联行往æ�?/A>业务。同一银行系统内部不同行、处之间所发生的资金账务往来业务ã€?/P>
3.金融机构间的资金往来业务。是指经人民银行批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金融机构之间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进行的短期(一年以下含一å¹?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ã€?/P>
4.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的转贴现业务ã€?/P>
金融机构是指ï¼?BR> ï¼?)银行:包括人民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ã€?BR> ï¼?)信用合作社ã€?BR> ï¼?)证券公司ã€?BR> ï¼?)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投资基金ã€?BR> ï¼?)保险公司ã€?BR> ï¼?)其他经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批准成立且经营金融保险业务的机构等ã€?/P>
(二十四)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担保机构从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或者再担保业务取得的收å…?不含信用评级、咨询、培训等收入)3年内免征增值税ï¼?/P>
1.已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依法登记注册为ä¼?äº?业法人,实收资本超过2000万元ã€?/P>
2.平均年担保费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çš?0%。平均年担保费率=本期担保费收å…?(期初担保余额+本期增加担保金额)×100%ã€?/P>
3.连续合规经营2年以上,资金主要用于担保业务,具备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能力,经营业绩突出,对受保项目具有完善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追偿与处置机制ã€?/P>
4.为中小企业提供的累计担保贷款额占其两年累计担保业务总额çš?0%以上,单ç¬?00万元以下的累计担保贷款额占其累计担保业务总额çš?0%以上ã€?/P>
5.对单个受保企业提供的担保余额不超过担保机构实收资本总额çš?0%,且平均单笔担保责任金额最多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ã€?/P>
6.担保责任余额不低于其净资产çš?倍,且代偿率不超è¿?%ã€?/P>
担保机构免征增值税政策采取备案管理方式。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应到所在地åŽ?å¸?主管税务机关和同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履行规定的备案手续,自完成备案手续之日起,享受3年免征增值税政策ã€?年免税期满后,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可按规定程序办理备案手续后继续享受该项政策ã€?/P>
具体备案管理办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审批事项取消后有关管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69号)规定执行,其中税务机关的备案管理部门统一调整为县(市)级国家税务局ã€?/P>
(二十五)国家商品储备管理单位及其直属企业承担商品储备任务,从中央或者地方财政取得的利息补贴收入和价差补贴收入ã€?/P>
国家商品储备管理单位及其直属企业,是指接受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有关部门(或者政府指定管理单ä½?委托,承担粮(含大è±?、食用油、棉、糖、肉、盐(限于中央储备)ç?种商品储备任务,并按有关政策收储、销售上è¿?种储备商品,取得财政储备经费或者补贴的商品储备企业。利息补贴收入,是指国家商品储备管理单位及其直属企业因承担上述商品储备任务从金融机构贷款,并从中央或者地方财政取得的用于偿还贷款利息的贴息收入。价差补贴收入包括销售价差补贴收入和轮换价差补贴收入。销售价差补贴收入,是指按照中央或者地方政府指令销售上述储备商品时,由于销售收入小于库存成本而从中央或者地方财政获得的全额价差补贴收入。轮换价差补贴收入,是指根据要求定期组织政策性储备商品轮换而从中央或者地方财政取得的商品新陈品质价差补贴收入ã€?/P>
(二十六)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ã€?/P>
1.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是指《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转让技术”、“研发服务”范围内的业务活动。技术咨询,是指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报告等业务活动ã€?/P>
与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是指转让方(或者受托方)根据技术转让或者开发合同的规定,为帮助受让方(或者委托方)掌握所转让(或者委托开发)的技术,而提供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且这部分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价款与技术转让或者技术开发的价款应当在同一张发票上开具ã€?/P>
2.备案程序。试点纳税人申请免征增值税时,须持技术转让、开发的书面合同,到纳税人所在地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并持有关的书面合同和科技主管部门审核意见证明文件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查ã€?/P>
(二十七)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ï¼?/P>
1.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相关技术,应当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T24915-2010)规定的技术要求ã€?/P>
2.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企业签订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其合同格式和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T24915-2010)等规定ã€?/P>
(二十八ï¼?017å¹?2æœ?1日前,科普单位的门票收入,以及县级及以上党政部门和科协开展科普活动的门票收入ã€?/P>
科普单位,是指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的天文馆(站、台)、气象台(站)、地震台(ç«?,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公众开放的科普基地ã€?/P>
科普活动,是指利用各种传媒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ã€?/P>
(二十九)政府举办的从事学历教育的高等、中等和初等学校(不含下属单位),举办进修班、培训班取得的全部归该学校所有的收入ã€?/P>
全部归该学校所有,是指举办进修班、培训班取得的全部收入进入该学校统一账户,并纳入预算全额上缴财政专户管理,同时由该学校对有关票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开具ã€?/P>
举办进修班、培训班取得的收入进入该学校下属部门自行开设账户的,不予免征增值税ã€?/P>
(三十)政府举办的职业学校设立的主要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并由学校出资自办、由学校负责经营管理、经营收入归学校所有的企业,从事《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注释》中“现代服务”(不含融资租赁服务、广告服务和其他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不含文化体育服务、其他生活服务和桑拿、氧吧)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ã€?/P>
(三十一)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ã€?/P>
家政服务企业,是指在企业营业执照的规定经营范围中包括家政服务内容的企业ã€?/P>
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是指同时符合下åˆ?个条件的家政服务员:
1.依法与家政服务企业签订半年及半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且在该企业实际上岗工作ã€?/P>
2.家政服务企业为其按月足额缴纳了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对已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险或者下岗职工原单位继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家政服务员,如果本人书面提出不再缴纳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相应的社会保险,并出具其所在乡镇或者原单位开具的已缴纳相关保险的证明,可视同家政服务企业已为其按月足额缴纳了相应的社会保险ã€?/P>
3.家政服务企业通过金融机构向其实际支付不低于企业所在地适用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ã€?/P>
(三十二)福利彩票、体育彩票的发行收入ã€?/P>
(三十三)军队空余房产租赁收入ã€?/P>
(三十四)为了配合国家住房制度改革,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成本价、标准价出售住房取得的收入ã€?/P>
(三十五)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ã€?/P>
(三十六)涉及家庭财产分割的个人无偿转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ã€?/P>
家庭财产分割,包括下列情形:离婚财产分割;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依法取得房屋产权ã€?/P>
(三十七)土地所有者出让土地使用权和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土地所有者ã€?/P>
(三十八)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出让、转让或收回自然资源使用权(不含土地使用权)ã€?/P>
(三十九)随军家属就业ã€?/P>
1.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而新开办的企业,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åŠ?年内免征增值税ã€?/P>
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随军家属必须占企业总人数的60%(含)以上,并有军(含)以上政治和后勤机关出具的证明ã€?/P>
2.从事个体经营的随军家属,自办理税务登记事项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åŠ?年内免征增值税ã€?/P>
随军家属必须有师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可以表明其身份的证明ã€?/P>
按照上述规定,每一名随军家属可以享受一次免税政策ã€?/P>
(四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ã€?/P>
1.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ã€?/P>
2.为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就业而新开办的企业,凡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占企业总人æ•?0%(含)以上的,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åŠ?年内免征增值税ã€?/P>
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必须持有师以上部队颁发的转业证件ã€?/P>
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是什么意思?
(一)一般纳税人提供管道运输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ã€?/P>
(二)经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和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商务部授权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的从事融资租赁业务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ï¼?016å¹?æœ?日后实收资本达到1.7亿元的,从达到标准的当月起按照上述规定执行;2016å¹?æœ?日后实收资本未达åˆ?.7亿元但注册资本达åˆ?.7亿元的,åœ?016å¹?æœ?1日前仍可按照上述规定执行ï¼?016å¹?æœ?日后开展的有形动产融资租赁业务和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不得按照上述规定执行ã€?/P>
(三)本规定所称增值税实际税负,是指纳税人当期提供应税服务实际缴纳的增值税额占纳税人当期提供应税服务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的比例ã€?/P>
三、扣减增值税是如何规定的ï¼?/STRONG>
(一)退役士兵创业就业ã€?/P>
1.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å¹?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ã€?/P>
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纳税人的实际经营期不足一年的,应当以实际月份换算其减免税限额。换算公式为:减免税限额=年度减免税限额Ã?2×实际经营月数ã€?/P>
纳税人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当月,持《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以及税务机关要求的相关材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ã€?/P>
2.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最高可上浮5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ã€?/P>
本条所称服务型企业是指从事《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不动产租赁服务”、“商务辅助服务”(不含货物运输代理和代理报关服务)、“生活服务”(不含文化体育服务)范围内业务活动的企业以及按照ã€?A href="http://www.shui5.cn/article/db/71022.html">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ä¾?/A>》(国务院令ç¬?51å�?/A>)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ã€?/P>
纳税人按企业招用人数和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核定企业减免税总额,在核定减免税总额内每月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纳税人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小于核定减免税总额的,以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为限;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大于核定减免税总额的,以核定减免税总额为限ã€?/P>
纳税年度终了,如果企业实际减免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小于核定的减免税总额,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减企业所得税。当年扣减不足的,不再结转以后年度扣减ã€?/P>
计算公式为:企业减免税总额=∑每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本年度在本企业工作月份÷12×定额标准ã€?/P>
企业自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次月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当月,持下列材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ï¼?/P>
ï¼?)新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ã€?/P>
ï¼?)企业与新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企业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记录ã€?/P>
ï¼?)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本年度在企业工作时间表ã€?/P>
ï¼?)主管税务机关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ã€?/P>
3.上述所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是指依照《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国务院、中央军委令ç¬?08号)的规定退出现役并按自主就业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ã€?/P>
4.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为2016å¹?æœ?日至2016å¹?2æœ?1日,纳税人在2016å¹?2æœ?1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P>
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民政部关于调整完善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ã€?014ã€?2号)规定享受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è‡?016å¹?æœ?日起按照上述规定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在2016å¹?2æœ?1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B>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ã€?013ã€?06号)附件3第一条第(十二)项城镇退役士兵就业免征增值税政策,自2014å¹?æœ?日起停止执行。在2014å¹?æœ?0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P>
(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ã€?/P>
1.对持《就业创业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æˆ?015å¹?æœ?7日前取得的《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å¹?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ã€?/P>
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ã€?/P>
上述人员是指ï¼?/P>
ï¼?)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ã€?/P>
ï¼?)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ã€?/P>
ï¼?)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是指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年度是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æœ?日至12æœ?1日ã€?/P>
2.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2015å¹?æœ?7日前取得的《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人员,与其签è®?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最高可上浮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ã€?/P>
按上述标准计算的税收扣减额应在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扣减,当年扣减不足的,不得结转下年使用ã€?/P>
本条所称服务型企业是指从事《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不动产租赁服务”、“商务辅助服务”(不含货物运输代理和代理报关服务)、“生活服务”(不含文化体育服务)范围内业务活动的企业以及按照ã€?A href="http://www.shui5.cn/article/db/71022.html">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ä¾?/A>》(国务院令ç¬?51å�?/A>)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ã€?/P>
3.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人员按以下规定申领《就业创业证》:
ï¼?)按照《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8号)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创业证》。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æ»?个月的,失业后可以在常住地登记ã€?/P>
ï¼?)零就业家庭凭社区出具的证明,城镇低保家庭凭低保证明,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申领《就业创业证》ã€?/P>
ï¼?)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凭学生证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申领《就业创业证》,或委托所在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代为其申领《就业创业证》;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直接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申领《就业创业证》ã€?/P>
ï¼?)上述人员申领相关凭证后,由就业和创业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人员范围、就业失业状态、已享受政策情况进行核实,在《就业创业证》上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企业吸纳税收政策”字样,同时符合自主创业和企业吸纳税收政策条件的,可同时加注;主管税务机关在《就业创业证》上加盖戳记,注明减免税所属时间ã€?/P>
4.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为2016å¹?æœ?日至2016å¹?2æœ?1日,纳税人在2016å¹?2æœ?1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P>
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ã€?014ã€?9号)规定享受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è‡?016å¹?æœ?日起按照上述规定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在2016å¹?2æœ?1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P>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ã€?013ã€?06号)附件3第一条第(十三)项失业人员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自2014å¹?æœ?日起停止执行。在2013å¹?2æœ?1日未享受æ»?年的,可继续享受è‡?年期满为止ã€?/P>
四、金融企业发放贷款后,自结息日起90天内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按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自结息日起90天后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暂不缴纳增值税,待实际收到利息时按规定缴纳增值税ã€?/STRONG>
上述所称金融企业,是指银行(包括国有、集体、股份制、合资、外资银行以及其他所有制形式的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ã€?/P>
五、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ç…?%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å�?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ã€?/STRONG>
个人将购买不è¶?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ç…?%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å�?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ç…?%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å�?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上述政策仅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ã€?/P>
办理免税的具体程序、购买房屋的时间、开具发票、非购买形式取得住房行为及其他相关税收管理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ã€?005ã€?6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éƒ?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ã€?005ã€?9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ã€?005ã€?7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ã€?/P>
六、上述增值税优惠政策除已规定期限的项目和第五条政策外,其他均在营改增试点期间执行。如果试点纳税人在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已经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享受了营业税税收优惠,在剩余税收优惠政策期限内,按照本规定享受有关增值税优惠ã€?/STRONG>